台中景點|市定古蹟臺灣府儒考棚~臺灣僅存的考棚建物及台中唯一清朝官署建築 體驗號舍考生生活

台中市定古蹟臺灣府儒考棚是台灣僅存的考棚建物,也是台中唯一清朝官署建築,目前為臺灣府儒考棚X中島 GLAb的營運模式,是結合古蹟、展覽、咖啡的美學空間,戶外還有號舍可以體驗一下古時候的考生生活。

之前一直想來看看台中市定古蹟臺灣府儒考棚這天我們終於來了。

臺灣府儒考棚其實離國家漫畫博物館不遠,但周邊有不少單行道,建議停好車後散步走逛會比較方便。

沿著指標走進這個區塊,第一眼看到的是中間寬闊的廣場,地上確實寫著儒考棚,一時還有點納悶。

原來歷史建築的遺跡就藏在眼前這棟新穎的現代建築裡,目前是由中島GLAb營運,可以在古蹟裡喝咖啡、看展覽。

查詢國家文化資產網上的資訊,可以大致了解臺灣府儒考棚原為清光緒17年(1891)的建築,目前是台中市僅存的清代官衙建築遺構,也是目前臺灣唯一存留的考棚建築,具有歷史文化意義及價值,且其罕見的建築工法及用材亦具建築史上的意義。

這天只是走馬看花,沒有多作停留,下回有機會再來喝咖啡、看展覽,細細感受一下。

臺灣府儒考棚室外這個建物讓我們有點好奇。

一高一矮的木片,看起來像桌椅,前面的桌板可以打開,入內就座。

牆上貼有說明,原來這是以前參加科舉的考生住的房間,名為號舍,可當桌椅,也可合併為床。

過往應該充滿緊張氣氛的臺灣府儒考棚,隨著時代變遷,變成氣氛悠閒的古蹟景點,這天還在號舍旁樹下遇到可愛的小黑貓,非常親人呢!

如果對於台中古蹟、歷史建築有興趣,還可以走訪以下這些景點:

臺灣府儒考棚

地址:台中市西區府後街38-8號
電話:04 22216573
營業時間:11:00–18:00(週一、週二公休)
(如有調整,請以店家公告為準)
Google地圖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